天山網訊(通訊員王新君 王婷報道)奇台縣西地鎮於近日(10月28日)組織黨代表、人大代表對全鎮農有巢氏房屋田防護林加壓滴管安裝使用和保護進行全面督查,這是今年該鎮開展農田防護林保護的又一項新舉措。
  西地鎮地處北部沙漠前沿,多年來該鎮以生態建設促農業發展,建成了5559.85畝農田防護林,西地鎮全縣優質小麥主產區,年小麥總產達到4600多萬公斤。為全面提升農田防護林網景觀設計建設水平,西地鎮全面啟動防護林加壓滴灌。該鎮橋子14組距離沙漠最近,全村1400畝耕地,防護林100多畝,其中70畝防護林今年都安裝了加壓滴管。
  西地鎮橋子村14組組長吳天明說:“這是我們隊一個防護林,這些年枯死情況嚴重得很,今年我就把這一塊防護林整個加壓滴管搞掉了,樹木長得情況非常好,這個沙漠前沿這個防護林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樹木都死亡的話你想一下耕地也就沒有了,所以說把這個樹木保借款護起來,直接說和人的生命是息息相關的”。
  建立多元發展新機制,汽車借款激發農戶的熱情和積極性。按照“誰造誰有、誰經營誰受益”的原則,西地鎮對農田防護林實行林權制度改革,鼓勵村集體、個人承包農田防護林,並全面實施防護林加壓滴灌。
  西地鎮鎮長韓丁說:“在農田防護林灌溉這個方面我們鎮上也出台了一定的措施,凡燒烤是對我們農田防護林進行採伐的,首先要對加壓滴管進行安裝押金的顛付,確保在樹木採伐完之後,新栽植防護林的灌溉問題”。
  黨代表何建立說:“我們經過這個加壓滴管,第一個省水,一個成活率高,人工也省,這個加壓滴管,人們收入也高了,生態也好了,環境也好了”。
  農田林網具有生態、經濟和社會三大效益,對改良土壤,改善農田小氣候,減輕乾熱風、風沙等災害性氣侯等有極其重要的生態服務功能。今年西地鎮積極主動開展農田防護林保護建設開發,對全鎮2800畝農田防護林實行確權,已實施加壓滴管500多畝,三年內2800畝防護林全部實施加壓滴管,使林業成為“國家糧倉”的“綠色屏障”。  (原標題:奇台縣西地鎮保護農田防護林打造生態鄉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krbdzpein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