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國防科工局新聞發言人吳志堅宣佈,承擔“落月”——我國航天器地外天體軟著陸重任的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計劃12月上旬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擇機發射。
  吳志堅是在26日國防科工局舉行的嫦娥三號任務首場新聞發佈會上作上述表示的。我國探月工程分“繞”“落”“回”三期。他說,通過嫦娥一號、二號兩次任務,我國探月工程取得了豐碩的科學成果。
  嫦娥一號任務承擔一期“繞月”使命,獲得了120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圖、三維月球地形圖等成果,並獲得了大量原始科學數據,編製了我國首幅月球虹灣區域的地質圖和構造綱要圖,首次獲得了白天和黑夜的全月球微波圖像,提出了月球岩漿洋結晶年齡為39.2億年和月球東海盆地傾斜撞擊成因的新觀點。這些成果,進一步豐富了人類對月球的認知。
  嫦娥二號是嫦娥三號“先導星”,獲得了7米分辨率月球三維影像,製作完成了分辨率更高的虹灣區域影像圖,在澄海對峙區發現了月表剩磁所引起的微磁層的存在。進一步測量了月面化學元素,初步對鈾、鉀、釷、鎂、鋁、硅、鈣等元素進行了分析,深入研究了全月球亮溫溫度分佈和月壤特征,完成了四大科學目標。在拓展任務中,完成了對日地拉格朗日2點附近的空間環境探測,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對圖塔蒂斯小行星的飛越交會探測。
  (原標題:嫦娥三號今冬奔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krbdzpein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