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石家莊2月18日電 (記者 高新國)“改善兩個環境是一項系統工程,任務艱巨、事關全局,必須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真刀真槍乾一場。”“對已經取消審批職能的機構、崗位,要該拆廟的拆廟,該搬神的搬神,堅決防止因人設崗、以崗為卡、以卡收費,阻礙發展。”2014年春節後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書記孫瑞彬在全市幹部廣播電視大會上,再次就“發展環境和生態環境”建設,向全市幹部提出新要求。
  從2011年開始,石家莊市已經連續四年在春節後上班第一天召開全市幹部廣播電視大會,旨在引導全市幹部轉變作風,提高效率,加強服務,在推動全市經濟發展轉型升級、趕超跨越的過程中,營造出“讓銅板在石家莊每一寸土地上跳躍”的良好發展環境,與此同時加快建設幸福石家莊步伐,打造出優美的“藍天碧水”生態環境。
  優化發展環境從效能革命開始
  在孫瑞彬看來,發展環境是一個城市綜合競爭力的核心,也是一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命門之穴”。從2011年“效能革命”開始,石家莊市就向“不作為、亂作為、吃拿卡要、庸懶散”等幹部作風頑疾動起了“真刀真槍”。僅2011年一年就查處損害發展環境方面的案件771起1134人,舉辦離崗培訓班3期160人。三年來,全市共查處損害發展環境的案件2410件,責任追究2602人,離崗培訓公務人員347人。
  除了整治幹部作風外,石家莊一直把政務環境改變作為優化發展環境的“第一引擎”,並力爭在全國叫響“審批項目最少、程序最簡、辦理最快、費用最低、服務最優”城市品牌。
  從2011年起,石家莊就開始對行政審批事項瘦身,並全面清理、確認和規範非行政許可審批項和監管事項。經過三年努力,石家莊市級審批事項已由原來的321項削減到87項,審批前置事項也由2563項削減到1897項,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行政審批事項和審批環節過多、手續繁瑣、時限過長、“暗箱操作”等突出問題。在對行政審批事項瘦身的同時,石家莊開展審批流程再造和行政服務中心建設,提高行政審批效率,今年提出要在市政府所屬部門全面建立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推進機關標準化建設。
  而為增強服務便捷性,在不斷加強電子服務平臺建設的基礎上,今年石家莊將建立統一的政府公共服務熱線平臺,全天候受理企業和群眾生產生活訴求,第一時間協調解決,並且設立開通涉企專門網站或專欄,將分散在各職能部門的政策信息、審批信息、服務信息和相關信息,整合在一起、全部上網發佈,使企業不再東找西問,一點鼠標全部搞定。
  “發展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說了算,企業家和老百姓說了算。”孫瑞彬說,要努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高質高效的發展環境,讓那些“潛規則”統統失效,在石家莊,不論是資產過億的大企業、還是白手起家的創業者,都能夠得到公平的對待,都能夠享受熱情的服務。
  正是不斷加強政風建設,引導全市幹部破除“官即管”的觀念,使全市發展環境得以切實改善。而發展環境的改善,為全民創業、招商引資帶來了便利,也有效助推了全市經濟發展。截至2013年底,石家莊市場主體比2010年底增加了6.7萬多戶,增長21.53%,連續三年新增企業戶數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以上,吸引了格力電器、欣意電纜、瀘州老窖產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落戶,而全市全部財政收入更是在落後9年後重返全省第一。
  改善生態環境走綠色崛起之路
  發展環境是管掙“錢”的,管百姓日子富不富,事關全面小康建設;生態環境是管保“命”的,管生活質量高不高,事關百姓幸福感提升。石家莊市在真刀真槍優化發展環境的同時,也把改善生態環境作為一場硬仗來打。
  近兩年冬春季節頻繁造訪的霧霾天氣,經常讓石家莊坐上全國空氣重污染城市頭把交椅,飽受市民詬病,也成為政府的一塊“心病”。“我們的老百姓呼吸著全國質量最差的空氣。”孫瑞彬面向全市幹部疾呼,要堅持走綠色崛起之路,堅決甩掉重污染城市黑帽子。
  石家莊以燃煤污染、揚塵污染、機動車尾氣、水泥建材和露天礦山等行業污染治理為重點,多管齊下實施“藍天碧水”工程,打響生態環境保護攻堅戰。僅2013年一年,石家莊就投入了近30億元財政資金,並拉動了85億元社會資金,用於污染治理和生態改善。全年集中拆改了274台分散燃煤鍋爐,取締關停了1244家洗煤廠、儲煤場,消減了310萬噸燃煤;嚴格整治了592個市區施工工地,爆破拆除了18家水泥企業、19台水泥磨機,壓減了940萬噸水泥產能,淘汰了9.8萬輛黃標車。
  除了立竿見影的控污治霾舉措外,石家莊著眼長遠治理生態環境,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和淘汰落後產能步伐。一方面改造提升現有產業,最大限度地減少污染排放。同時啟動實施“騰籠換鳥”計劃,堅決淘汰“三高一低”的產業,並對主城區的污染企業加快搬遷改造,為優質產業發展騰出環境容量和發展空間。另一方面,提高產業準入門檻,嚴格控制“三高一低”項目上馬,積極發展循環經濟、綠色經濟、低碳經濟,從源頭上減少污染。根據計劃,2014年石家莊將分別削減水泥、鋼鐵產能910萬噸、112萬噸,並啟動三環內37家污染排放企業搬遷,完成5家企業搬遷改造。此外,還實施增綠工程,2013年全市新增造林60萬畝,新建和提升市區綠地672萬平方米。今年全市計劃新增造林50萬畝,使森林覆蓋率達到35%以上。
  石家莊力促天變藍,也力保水更清。趙州橋聞名於世,去年6月,趙州橋下的洨河在污染了近半個世紀後重現碧水清流,成為石家莊加強水污染治理的縮影。近年來,石家莊從源頭控污,流域治理,污水處理,節水改造等方面,加強水資源治理,確保讓老百姓喝上乾凈水、用上安全水,併為全市工業化、城鎮化建設提供可持續的水資源支撐。
  從點中“命門之穴”優化發展環境,到甩掉“黑帽子”治理生態環境,石家莊堅持4年動真刀真槍打硬仗改善“兩個環境”,旨在打造風清氣爽、宜人宜居的生態環境和公平正義、服務優良的發展環境。而在不斷晉檔升級的“兩個環境”建設推動下,獨具魅力、充滿活力的新石家莊形象也將越來越鮮明。(完)
(原標題:石家莊市委書記:改善“兩個環境”要真刀真槍乾一場)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krbdzpein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