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4月21日訊(通訊員 蘇政法 記者 戚阜生)今天,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小敏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社會體制改革專項小組成員會議暨省委政法委委員會議,討論我省《關於深化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及《分工方案》,研究部署推進落實工作。省法院院長許前飛、省委政法委委員、專項小組成員出席會議。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精神,扎實推進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前段時間,根據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委要求,省委政法委在深入調研論證、多方征求意見的基礎上,牽頭起草了我省深化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以及《分工方案》。《實施意見》依據中央規定,突出了司法體制改革和社會治理創新等與政法工作密切相關的工作,明確了深化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並對加強組織領導提出了要求。《分工方案》主要對深化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各項任務進行分解,並逐條明確牽頭單位、參加單位、進度和工作成果要求。會議原則討論通過《實施意見》和《分工方案》,報省委同意後印發實施。
  李小敏指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是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深層次問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深化社會體制改革關係社會領域突出問題的解決、社會治理體制機制的完善、社會治理水平的提高和社會活力的解放,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意義重大。省各有關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來,堅持以改革統攬各項重點工作,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原則,扎實抓好改革任務的落實,在深化改革中提升政法工作和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加快形成科學有效的社會治理體系,加快構建平安中國示範區和法治建設先導區。
  李小敏指出,司法體制改革和社會體制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通盤考慮、統籌推進。要統籌好社會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和成員單位關係,專項小組主要是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就本領域相關改革重要問題進行統籌協調,各部門要充分發揮主動能動性,把抓改革與抓日常工作統籌起來,確保改革有力有效推進。要統籌好司法體制改革和社會體制改革的關係,在司法體制改革中充分發揮主導作用,在社會體制改革中著重抓好社會治理改革創新相關任務的落實,著力解決執法司法突出問題和影響社會治理效能的深層次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統籌好上下左右的關係,要主動加強與上級部門的對接,加強對本系統的指導,加強部門之間的聯繫,及時有效解決改革中出現的問題,最大限度發揮改革的整體效應。
  李小敏要求,省各有部門要按照先易後難、先內後外的原則,科學區分改革事項的類別,準確把握司法工作規律、社會運行規律,正確處理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頂層設計和基層創新、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等關係,循序漸進推進各項改革。對已經部署、正在推進的改革事項,要加大組織推進力度,及時總結經驗、解決問題,不斷鞏固擴大改革成果;對實踐探索有基礎、地方和部門自身能夠推進的改革事項,要立行立改、有序推進,不斷拓展深化;對尚不具備全面推開條件的改革事項,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積極開展試點,探索積累經驗;對需要中央統一部署的改革事項,要加強調查研究,主動思考謀劃,積極提出建議,為啟動改革做好準備。
  李小敏強調,改革能否順利推進、取得實效,關鍵在於責任是否落到實處。要建立完善推進改革的組織領導體系,形成科學嚴密、務實高效的責任體系。專項小組要認真履行職責,強化領導,加強統籌協調,抓好督促落實,扎實有序推進各項改革。各牽頭單位是相應改革項目的第一責任主體,要抓緊對牽頭的改革任務進行項目化分解,明確責任領導、責任處室和責任人,明確工作目標、具體措施、進度安排和成果形式,抓緊進行具體部署、開展相關工作,確保各項改革任務按照線路圖和時間表扎實推進。各參加單位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主動研究、主動擔當,儘快將改革任務落實到具體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積極配合牽頭單位落實好相關改革任務,切實形成推進改革的整體合力。  (原標題:江蘇部署推進司法和社會體制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krbdzpein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