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懷度假喜悅,卻飽嘗堵車之苦!重大節假日公路免費通行政策已經出台近兩年,但是“逢節必堵”的現象至今沒能消除,在局部地區甚至還呈愈演愈烈的態勢。
  “免費大餐”聽著誘人、食之不易。倍增的交通壓力下,有關部門亟待提升服務效能,完善制度設計,讓“免費大餐”真正惠之於民。
  旅途“全線飄紅”
  “免費出行”成“雞肋”
  5月1日,全國各地傳來高速公路擁堵的消息,大城小城均成“堵城”。路上堵車,心裡窩氣,被堵在路上的人們紛紛在網上曬堵照、曬抱怨:
  “半個小時,只挪了兩公里!”“又遇到堵車,都這個點了,行程全亂了”“省了70元過路費,大好假期堵路上,還多花上百元油錢,真是自找苦頭”“‘五一’開車上高速就是作”……
  與“十一”、“春節”交通大考相比,以短途自駕出游為主的“五一”小考對高速公路的壓力明顯更大。據許多地區的交通部門預測,今年“五一”期間,出行車輛、人數都將創下新高。比如北京交通委預測,今年“五一”公路出行將出現“井噴”,北京日均交通量可能突破200萬輛大關;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也預測稱,“五一”期間,廣東高速公路車流量將同比增長10%左右,部分高速公路路段的車流量同比增幅將達20%。
  看著公路成了停車場,聽著“嘀嘀”的汽車喇叭聲不絕於耳,原本享受快樂的旅途,被集中出行的擁堵鬧得心情全無,甚至成為一些人的“噩夢”。
  為了避開擁堵大軍,北京市民王先生一家三口4月30日下午就駕車前往京郊度假。“度假圖個開心,出門盼望順心。去年我真是被堵怕了,今年寧可交錢,也不想再遭罪了!”王先生說。
  記者發現,像王先生這樣為了防堵,寧可掏“買路錢”提前出行的人為數不少。與政策剛出台時民眾紛紛點贊不同,如今“免費出行大餐”對許多人而言,已成“雞肋”。
  交通壓力倍增
  拷問行政管理效能
  2012年7月,交通運輸部等五部門聯合出台了《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至今,公路免費通行政策已經歷8次考驗。
  交通管理部門不斷調整服務細節。比如:免費車道不再發卡而是抬桿放行;對行車高峰時段、路段提前發佈預警提示信息,甚至提供“繞行指南”;實時播報路況信息;實行事故快處快撤等應急處置措施。
  但是堵車“連續劇”卻愈演愈烈。集中出行導致公路供求矛盾集中爆發,路網佈局不夠合理導致通行能力“卡脖子”是節假日交通擁堵難以迴避的原因。
  內蒙古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於光軍說,雖然交通管理部門註意到路窄、坡陡、彎大等是一些路段擁堵的誘發原因,卻遲遲不予整治;有些地區的交通管理部門沒設置下一個收費站免費、付費車道行駛誘導標誌,導致車輛混行,在收費站出入口處臨時變道,從而引發擁堵。
  “本來節假日車就多,容易發生交通事故,但一些車主為了‘快’那麼一點,違規占用應急車道。這根本是為事故處理人為設障,但是交警根本不管也不罰。”內蒙古車主靳樹清說,“還有一些大貨車開得慢,壓低了通行速度,導致擁堵,但很少看到有人對占道大貨車進行疏導。”
  此外,有些地區的交通管理部門雖然制訂了許多用以緩解擁堵的措施和應急預案,但卻存在紙上談兵、執行不實的現象。一些地區由於交通管理人員應急處置能力不足,有時不僅不能疏堵,反而添堵。
  科學疏導
  讓“免費大餐”好看又好吃
  免費通行自然是件惠民生的好事,但如何讓這盤“免費大餐”吃得舒心成為擺在政府面前的一個課題。有關人士建議,通過科學合理的制度和服務,讓“免費大餐”既好看,又好吃。
  華南理工大學土木與交通學院教授靳文舟建議說,可適當調整免費通行時間區間,使免費通行時間與節假日不完全重疊,從而防止車輛出行過於集中,緩解道路壓力。
  目前,高速公路免費政策只針對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一些人認為,大型載客車輛有助於節約出行資源,應當予以鼓勵,納入免費範圍。有人認為,有關部門一邊倡導選乘公共交通綠色出行,一邊卻只讓私家車免費通行,兩者自相矛盾。
  “當前收費公路太多,收費站也一座緊挨一座。由於管理制度不完善和得不到嚴格落實,公路收費還貸時間成了糊塗賬,有些早收回了成本甚至超過了收費年限,卻仍在收費,成了‘搖錢樹’。”於光軍說。
  有關專家認為,上述建議看似會減少高速公路收費,但實際上撬動的住宿、餐飲、旅游、消費收入和就業等經濟效益非常可觀。
  要更為有效地改變交通擁堵現狀,需要更大力度的改革。海南在交通改革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20年前海南將公路養路費、公路運輸管理費和過路費、過橋費“四費合一”,統一征收機動車燃油附加費,成為全國唯一一個沒有收費站的省份,實現了“一腳油門踩到底”。
  “海南常年不收過路費,車主不會為了趕在某個特定的免費時間點出行,所以不會出現節假日高速公路擁堵問題。”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周文雄說。
  不少人認為,要徹底改變“逢節必堵”,不能僅將目光局限於交通領域,更重要的是要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出行,從而實現道路的高效利用,而不是“時而空蕩盪,時而滿噹噹”。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  (原標題:“免費出行大餐”何時能吃得舒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krbdzpein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