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震後”,救援人員帶著搜救犬在山區里尋找被埋者 攝/記者曹博遠
  今天是“汶川地震”六周年,也是全國防災減災日。
  上午,公安部消防局在懷柔區一滑雪場內舉行跨區域應急通信演練,涉及北京、天津和河北共9支應急通信保障分隊,重點演練救援小分隊與前沿指揮部、前沿指揮部與119指揮中心甚至與公安部指揮中心之間的語音、數據、圖像等通信信號的互通互聯。
  據瞭解,這是三地首次跨區域通訊應急演練。
  上午現場“重大地震”京津冀聯合演練救援
  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上午10時,消防局模擬北京市懷柔區發生重大地震災害,在公網癱瘓、電力中斷、道路損毀等不利環境下,懷柔支隊應急通信保障分隊迅速向北京消防總隊指揮中心上報災情,總隊指揮中心啟動預案,並向部消防局指揮中心上報災情,實施跨區域救援。
  天津、河北總隊按照預案調集增援力量,各應急通信保障分隊集結出動。
  北京總隊完成現場指揮部應急通信保障中心的搭建,建立災害現場語音、圖像、數據通信樞紐中心。各增援力量途中定時向部消防局指揮中心報告情況、實時上傳行進圖像。並第一時間建立衛星電話、短波、350M常規等語音通信鏈路,與現場指揮部進行語音、視頻通信測試。
  記者瞭解到,此次演練,北京總隊共派出5支應急通信保障分隊45人,地震救援隊75人,開展搜救犬和探測儀搜尋、埋壓群眾救援、破拆救援等相關搜救科目的演練。
  除此之外,演練還使用了很多新裝備,新配置的衛星圖傳設備單兵就可以攜帶,還在現場可以實時傳輸圖像,也可以傳輸數據,比如照片、文檔、錄像等。
  而由於有了衛星通信等多種通信手段的支撐,包含語音、圖像、數據等信息的綜合通信指揮平臺通信能力也更加強大。
  相關花絮 網友被演練微博“嚇一跳”
  北京消防上午6點31分發出第一條演練微博後,粉絲紛紛評論,“演練啊,嚇一跳”。
  君至如歸:乍一看,還真嚇了一跳,是演練啊。
  J_R_莫吉廖夫:爸媽昨天下午去懷柔玩了,大早上瞥一眼這新聞嚇死我了……
  叮噹最愛銅鑼燒:大清早硬是給嚇醒了!
  C621的瞎貓:演練,各位網友看清楚再驚訝!
  相關鏈接 全國防災減災日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里氏8.0級特大地震,僅四川全省就有68712人遇難、17912人失蹤。
  災害發生後,全國人民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抗震救災,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團結與堅強。
  2008年6月,山西省太原市有政協委員提議,為表達對災害遇難者的追思,增強全民憂患意識,提高防災減災能力,有必要設立“防災減災日”或“中國賑災日”。
  2009年3月2日,國家減災委、民政部發佈消息,經國務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提醒國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更加重視防災減災,努力減少災害損失。
  文/記者張雷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krbdzpein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