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婷婷 實習生 張瑩) 《法制晚報》記者根據公開報道整理髮現,今年以來,31個省份“一把手”均在公開場合就反腐進行過表態。他們通過會議講話、接受媒體採訪、報刊撰文、在線訪談等多種方式,說出自己的反腐“心聲”。其中,有7個省份省委書記在《求是》撰文談反腐。“落實主體責任”、“種好責任田”等語句出現頻率最高。
  31個省份的省委書記在不同的場合就反腐問題表態時,都提到了“主體責任”。其中,甘肅省委書記說的最多,在上半年的公開表態中,“主體責任”一詞出現了至少68次。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蔡霞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在反腐中必須依托制度反腐,並把它作為治本的方略。用好的制度來管人,而不是用人來管人。
  兩新任書記履新先表態反腐
  法晚記者整理公開報道發現,新任省委書記履新,在談到今後的工作、方針時,一般都會表明自己對反腐的決心。
  “堅決力戒‘四風’,堅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這是8月31日下午新任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的履新講話。
  9月1日,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就任山西省委常委、書記。在當天山西省委召開的全省領導幹部大會上,王儒林就提出,要狠抓作風建設,堅決懲治腐敗。“今後如果有打著我的旗號或以我親友名義在山西辦私事、謀私利的,不僅不能辦,還要堅決依法查辦。”這也是王儒林山西履新後第一次亮出自己的反腐“宣言”。
  官員履新談反腐,在去職時,反腐依舊是個繞不開的話題。
  據《吉林日報》報道,王儒林在離開吉林前夕曾寄語吉林全省領導幹部要切實轉變作風,乾凈幹事,守住底線,為官有為,苦幹實幹等。
  9月1日,中央宣佈袁純清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當天,其一篇題為《切實落實主體責任旗幟鮮明反對腐敗》的文章在《求是》雜誌發表。這也成為袁純清以山西省委書記身份發表的最後一篇文章。
  袁純清在文中表示,黨委領導對反腐有重要責任,“黨委對反腐倡廉工作的領導力不足,腐敗分子就得不到嚴懲,反腐敗的高壓態勢就難以形成,正氣正義就難以伸張。”法晚記者註意到,袁純清今年已經兩次在《求是》發表文章談反腐,上一次是在7月份。
  今年以來,31個省份的“一把手”均通過會議講話、接受媒體採訪、報刊撰文、在線訪談等多種方式,說出自己的反腐“心聲”。其中,通過會議表達反腐態度的方式最為普遍,在省委常委會議、紀委會議上,書記們大多會談一些反腐看法並表態。還有一些省份的書記選擇通過專訪、撰文等方式“發聲”。例如,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等7個省份的省委書記都在《求是》雜誌撰文談反腐。
  新疆、河北、四川、甘肅、山東5個省份的省委書記在中紀委網站上的刊文,也都明確提出對待反腐必須“零容忍”。此外,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秦光榮還做客中紀委網站在線訪談,與網友在線交流談反腐。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表態,要設好“高壓線”,念好“緊箍咒” ,扎好“鐵籠子”。
  31省份書記公開齊表態“落實主體責任”
  根據公開資料整理髮現,今年以來,31省份“一把手”分別在不同場合發言和表態強調反腐,“落實主體責任”、“零容忍”、“守住底線”等都是表態的頻率詞彙。
  其中,“主體責任”出現的頻率最高。甘肅省委書記說的最多,在上半年的公開表態中,“主體責任”一詞出現了至少68次。
  什麼是“主體責任”?《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主責就是首責,就是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是首要任務、重大責任。
  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表示,黨委主體責任是要把黨風廉政建設視為主責,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既掛帥又出征”。
  落實主體責任的重要性,書記們如何認識?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表示,黨委書記是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態好壞主要取決於主要負責人,如果不敢承擔這一點,主體責任落實就會出問題。在9月4日,湖北省連夜召開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視頻會議上李鴻忠如是說。他特別強調“這一議題事關重大”。
  怎麼落實主體責任?絕大多數省份的“一把手”都公開表示要把自己的“責任田”種好。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強調,落實黨委主體責任,要加強責任追究,對承擔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進行簽字背書,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為了促進責任落實,省委書記們還對下屬進行約談。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就黨委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集體約談省直部門黨委書記。
  江西省則是由省委書記、省紀委書記和副書記“一對一”約談11個設區市的市委書記、紀委書記,以及25個省直單位的黨委書記、紀檢組長(紀委書記)。
  此外,雲南正在制定完善主體責任的考核機制,推行領導幹部述廉制,要求全省各州市黨委書記和政府組成部門主要負責人向省紀委全會述廉,實現屆內全覆蓋。此外,雲南還將修訂完善“一案雙查”規定。
  書記駁反腐影響經濟發展論
  隨著反腐敗鬥爭的深入,網絡上出現了反腐敗影響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清廉為官與事業有為相矛盾的說法。
  對於這種說法,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在省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工作會議上表態說,抓發展與抓反腐不能對立。此類所謂的“影響論”、“矛盾論”是荒謬的,做一個清官與成就一番事業並不矛盾,經濟建設、社會發展與反腐敗鬥爭“兩手抓,兩手硬”。
  李鴻忠說,必須堅持“力度統一論”,即抓經濟建設、社會發展的力度有多大,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力度就有多大;同樣,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力度有多大,抓經濟建設、社會發展的力度就有多大。李鴻忠曾表示,高壓之下,一些幹部怕擔當,做庸官、混官、懶官,這同樣是不正之風,不僅紀委必須予以監督,而且必鬚髮揮人民群眾的監督作用,進行電視問政等,讓庸官、混官、懶官沒有市場,倒逼官員們幹事創業。
  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秦光榮做客中央紀委網站在線訪談時表示,一些地方內耗嚴重,不敢抓反腐敗的問題。
  7月17日,在江西省委十三屆九次全體會議上,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說,有人擔心高壓反腐影響幹部士氣和隊伍穩定,認為嚴管幹部影響發展環境——這些認識都是錯誤的。
  強衛表示,嚴肅懲治腐敗分子,要旗幟鮮明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為幹部創造更好的幹事成長環境,推動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八大以來,反腐力度不斷增強,“老虎”、“蒼蠅”不斷落馬,體現了中央反腐的決心和魄力。 黨委“一把手”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責任,在黨的規章制度中早有明確規定。
  如果“一把手”能夠始終繃緊黨風廉政建設這根弦,敢於抓反腐,不懈抓反腐,自然能夠切實貫徹執行中央精神,得到群眾的廣泛支持;反之,就容易造成當地腐敗蔓延、政治生態惡化。
  今年8月12日,吉林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時任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曾表示,要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落實好主體責任,關鍵看各級黨委特別是一把手。“一把手”抓反腐的作用可見一斑。
  未來反腐將從制度上實現分權
  盤點各地“一把手”的講話,不僅能看出他們對查處腐敗的明確態度,也釋放出一些重要的信號。涉及下一步反腐措施,各地書記的表態包括制度建設、操作落實、查處範圍、查處力度等方面。
  8月18日,貴州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指出,抓緊完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實施辦法,進一步細化定期報告、述職述責、談話督導、檢查考核、簽字背書、一案雙查等工作制度,增強制度的可操作性。
  趙克志接受專訪時稱,在懲治腐敗方面,貴州牢牢把握“當前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的要求,嚴肅查處領導幹部貪污賄賂、權錢交易、腐化墮落、失職瀆職的案件,嚴肅查處拉票賄選、買官賣官等用人上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處執法、司法人員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謀私的案件等,不允許瞞案不報、壓案不查,絕不允許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8月15日,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出席省紀委、省監察廳機關和省委巡視機構領導幹部會議,並就未來一段時期湖南的反腐和巡視工作發表講話,要求強化主體主責,抓緊內設機構調整,將機構、人員和力量向監督辦案一線傾斜,進一步健全完善行政監察體制機制,促進“紀律監督”與“行政監察”雙輪齊驅、相輔相成。
  湖南省委書記前述有關講話,提出紀檢和監察要“雙輪齊驅”,正透露了反腐體制改革這一端倪。有專家認為,在不久的將來,我國反腐敗體制,將從主體上實現分權,職能上區分明確。
  海南省委六屆六次全體會議8月1日在海口舉行,會上通過了《中共海南省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該《意見》根據海南實際情況,以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為著力點,明確要堅定不移落實好黨委的主體責任,嚴格履行好紀委監督責任,對“一把手”行使權力的制約監督,完善公共資源交易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等意見措施,以懲處和遏制腐敗。
  文/記者 王婷婷 實習生 張瑩  (原標題:31位書記:落實主體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krbdzpein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