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多倫多9月12日電 (記者 徐長安)在加拿大總理哈珀計劃11月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前,當地時間9月12日,延宕兩年之久的《中加投資保護協定》終於獲得加拿大批准,並將於今年10月1日生效。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法斯特(Ed Fast)當天在渥太華宣佈了這個消息。
  根據加拿大總理哈珀辦公室2012年發佈的消息,當年2月,哈珀進行其任內第二次訪華,雙方達成了投資保護協定的共識。當年9月,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雙方簽署了《中加投資保護協定》(FIPA)。彼時,加拿大已經與世界上12個國家達成或者簽署了類似的投資保護協定。加拿大總理哈珀當時表示,他“絕對”期待FIPA能為雙邊投資帶來切實的變化。協定簽署後,中方很快就批准通過了這個協定。但加拿大方面卻遭到了來自反對黨以及原住民團體的阻力,一拖再拖,延宕至今。
  加拿大廣播公司當天早晨引述匿名消息來源預告,渥太華將在當天晚些時候低調宣佈批准這個協定。
  當天下午,加拿大國際貿易部公佈了上述消息。該部稱,FIPA有助於加拿大企業在華從事商業活動時獲得平等對待,也將給予加拿大的在華投資者和外國在加拿大投資者長期以來享有的保護措施同樣類型的投資保護。具體來說,FIPA設定了明確的管理投資關係的條款,包括爭端解決機制和防止歧視及武斷等內容,這些都有助於創造一個安全和可預見的商業環境。
  法斯特表示,FIPA為加拿大企業在華投資拓展、發展和成功提供了保護和信心。亞太地區是加拿大持續開拓的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FIPA會為加拿大的每一個區域創造就業和經濟機會。
  根據加拿大國際貿易部的數據,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伙伴,2013年雙邊貿易總額達到732億美元(中方統計為近550億美元),比過去5年增長了38%。截止2013年,中加之間的外國直接投資為215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了7倍。
  加拿大是西方貿易大國,根據該國統計,加拿大大約GDP的60%依靠貿易,而每5個就業機會中,就有1個仰賴貿易來創造。
  不過,在公佈批准該協定的同時,加拿大方面也特別強調,《中加投資保護協定》不是自由貿易協定。(完)  (原標題:延宕兩年的中加投資保護協定終獲批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krbdzpein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