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晚報記者 唐楸 實習生 徐方傑 攝影報道
  平凡孕育感動,榜樣凝聚力量。2014年10月最美巴渝·感動重慶月度人物評選結果出爐,由重慶晚報推送的赤心為民“田坎警察兄弟”陳林、祝君,做媽媽的眼、爸爸的手的孝心女孩陳容,雙腳創造財富的無臂青年吳曉凡上榜。本次10月感動重慶月度人物分別是鄭璇、樊勁松、朱欽萬、吳曉凡、田坎警察兄弟陳林和祝君、彭毅志、季開金、梅明、陳容、周榮。
  鄭璇
  自強不息聾人博士
  鄭璇,33歲,重慶師範大學教師。她是我國首位聾人博士,也是北京殘奧會火炬手。2歲半時,因用藥過量,她聽力受損成為聾人,父母沒有放棄,開始對她進行家庭語言康復訓練。上小學前,她逐漸學會了說話。從小學到高中,因聽力障礙,她在教室里的位置都是第一排,她除了聽講,還要從老師嘴型看講。進入大學,一些老師講課方言重,她要在課後去借同學的筆記看。在這樣的環境下,她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一路讀到博士。畢業後的她選擇來到重慶師範大學講授聾人高等教育,研究手語、宣傳手語、支持聾人、服務聾人,為聾聽兩個世界架起橋梁。
  樊勁松
  停不下來打拐人
  樊勁松,42歲,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追逃打拐支隊民警。2010年以來,他牽頭組織併成功偵破17起公安部部督案件,參與偵破涉拐案件165件,抓獲犯罪嫌疑人432人,解救被拐賣婦女兒童200餘人,為全市打拐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為查證線索,他經常連續開車幾百公里;說走就走對他來說不是一句浪漫的話,只是代表著生活毫無規律;加班熬夜、節假日不能陪伴家人更是家常便飯;解救時要面對謾罵、哭鬧甚至攻擊;解救後要給小孩子又當爹又當媽。
  朱欽萬
  高山扶貧泥腳幹部
  朱欽萬,49歲,巫山縣扶貧辦主任。為了讓巫山縣第一貧困鄉———廟堂鄉的老百姓搬出大山脫貧致富,他一家一家去勸說。如今,昔日荒山裡的648戶百姓,實現了全鄉搬遷,成為全市高山扶貧搬遷的範本。為了幫助巫山貧困村———春曉村脫貧致富,他獨自到農戶家中,與他們同吃同住,幫他們想辦法,最終帶領全村一起打造休閑農業度假區,幫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有的村民年收入達30萬元。6年來,他幫助當地8萬餘貧困戶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今年10月,他榮獲“全國社會扶貧先進個人”的稱號。
  吳曉凡
  雙腳創造財富無臂青年
  吳曉凡,27歲,涪陵區增福鄉永紅村人。3歲時,他因不慎觸電失去雙臂。逆境中成長起來的他學會用雙腳寫字、吃飯、做家務。2008年,他開始創業,希望用自己的雙腳走出一片天,養了3年兔子卻最終失敗。2010年6月,積累不少養殖經驗的他辦起養雞場,大規模養殖土雞,並初見成效,成為遠近聞名的養雞大戶。2012年3月,他發起成立了重慶艾樹畜禽養殖股份合作社,帶領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陳林、祝君
  赤心為民田坎警察兄弟
  江北區五寶鎮派出所駐村民警陳林、祝君,他們的工作少了幾分電影里演繹的刺激,卻多了幾分繁複和瑣碎,在維護老百姓生命安全的同時,他們努力扮演著各種老百姓需要的角色。10歲女孩唐小婷父母早逝,僅有年邁體弱多病的外公外婆照顧,他們就經常帶著生活必需品去看望;孤寡老人王術英生活困難,全靠編製竹簍換錢治病,他們便四處尋找買主,幫老人賣竹簍;刑釋老人胡天喜回家發現妻、女已離世,老屋也已坍塌,他們便為胡天喜買來日用品、衣服,幫他辦理低保,申請生活困難補貼,給他晚年帶去溫暖。他們每天都結伴行走在五寶鎮的街道、鄉村,處理著一件又一件群眾瑣事,被村民親切地稱為“田坎警察兄弟”。
  彭毅志
  燒傷患者守護神
  彭毅志,56歲,西南醫院全軍燒傷研究所副所長。從醫30 年來,他都在燒傷臨床一線,憑藉精湛的醫術和負責任的態度,被燒傷患者譽為“燒傷患者的守護神”。近十年來,他參加燒傷病人會診100餘次,在全國全軍有重大影響的會診40餘次,特別是救治了2001年蘭州軍區“6·23”19名嚴重燒傷戰士、2005年福建“6·3”二炮8名嚴重燒傷戰士、2008年貴州“3·1”十三軍3名救火英雄、2008年5·12汶川地震傷員、2009年成都“6·5”公交車燃燒傷員和2010年四川省道孚甘孜軍分區3名救火英雄。他先後獲得了軍隊醫療成果一等獎、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等諸多榮譽,但他總說,患者的一句謝謝,要遠遠超過這些榮譽。
  季開金
  免費提供歇腳老人
  季開金,72歲,四公里內環路口小攤主。他在四公里內環路口附近的鯉魚灣擺了個小攤,在他攤前一字排開了5張條凳、1張方凳和兩把椅子,還有撐起的4把遮陽傘,為等公交的市民免費提供歇腳點。每天凌晨四點,他需要來回20趟,耗時近1小時才能把包括凳子、椅子、遮陽傘在內的物件搬出來。十幾年過去了,凳子、椅子已更換了多次,這個歇腳點卻被他保留了下來。
  梅明
  熱衷公益專職社工
  梅明,44歲,梅明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社工。從民營企業老闆到一名專職社工,四年來,他把自己的愛心奉獻給了公益事業。他說,能夠幫助別人,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2013年11月,他成立了一支20人隊伍的梅明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深入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多個貧困區縣的中小學、敬老院、社區做公益,如“墊江公益行”為貧困學生髮放愛心物資、“冬日陽光 溫暖你我”活動探訪11個敬老院、“彩雲之南”支教活動等。
  陳容
  媽媽眼爸爸手孝心女孩
  陳容,14歲,武隆縣浩口苗族仡佬族鄉三匯村學生。父親左手殘疾,母親雙眼失明。從7歲開始,她每天來回奔跑在相隔3公里的家與學校之間,承擔大部分家務。她幫只有一隻右手的爸爸下地種菜、上山砍柴,爸爸說:“娃兒就像是我的左手。”她幫失明的媽媽割豬草、做家務活,為媽媽領路,陪媽媽聊天,種下防毒蛇的蘭草花為媽媽豎起一道屏障。不卑、不亢、自信、樂觀的她就是個小大人。
  周榮
  躬身正義反貪檢察官
  周榮,44歲,巫溪縣人民檢察院職務犯罪偵查局教導員。從事反貪工作17年,他主辦或帶領幹警查辦各類職務犯罪案件100餘件,多次榮立集體二、三等功,個人連續8年被評為優秀公務員。2012年4月,他被診斷出甲狀腺乳頭癌。術後,他放不下手頭的案子,在病床上看筆錄,出院後13天就查辦一起徇私枉法案。今年,他又從一起村幹部冒領退耕還林款的小案,順藤摸瓜查出縣扶貧辦主任這個大蛀蟲。他總說“百姓的血汗錢,一分也別想貪”,中央媒體連續頭版報道他的反貪事跡。  (原標題:他們感動重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krbdzpein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