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州一女子下夜班回家路上,被一輛疾馳的轎車撞倒,肇事車逃逸。女子多處骨折,看病已花6萬多元。家人查看監控,被告知位於鄭州主幹道的事發路段,附近24個監控攝像頭,19個是“睜眼瞎”,根本沒拍到肇事車。(12月12日《大河報》)
  好像也就是幾年時間,傳說中的攝像頭就來到了身邊,而且呈現出無所不在的態勢。很多城市都推出了龐大的公共監控工程計劃,拿出一大筆資金,號稱構築起了一個“攝像頭的天空”,豐富了公共安全體系。不僅城市街頭,在很多單位,甚至連出租車也裝起了攝像頭,一時間人們驚呼“滿城儘是攝像頭”。
  說句實在話,對於“滿城儘是攝像頭”,公眾一直“心有千千結”。社會的發展,必然越來越重視人的全面發展,而在這一過程中,公眾對於隱私安全的重視,必然會被放到越來越高的位置。公眾擔心,無處不在的攝像頭,會讓個人隱私無可遁形。隨後發生的一些案例,比如公共攝像頭盯著個人隱私,特別是一些個人很隱私的內容,被別有用心的人傳上網絡,成為公共事件,更是引起了人們的忐忑不安。但是,沒有安全感也就沒有幸福感,在公共安全的理由下,公眾讓渡了權利,只能無奈地選擇接受了攝像頭。
  可是,童話總是騙人的,隨後發生的許多又在告訴公眾,有些投入巨資、頂著爭議建起來的攝像頭,並沒有發揮作用。鄭州這位女子碰到的“雖有 24個攝像頭也只能眼睜睜看著肇事車逃走”,正是其典型案例。或許這樣的經歷,不是每個人都能碰到,但在身邊,特別是在一些居民小區,明明有著攝像頭,結果卻形同擺設,沒問題時天天喊,有用有問題時才發現一點沒用,這樣的尷尬,很多人都碰到過。人們在氣憤之餘,更想弱弱地問一句:既然攝像頭無用,當初為什麼要建?既然建起來,為什麼又不用起來?
  很想問一下,在攝像頭構築的天空里,到底有多少攝像頭在真正發揮作用?那些沒有發揮作用的攝像頭,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裡面恐怕也存在著作風和責任心的問題,也需要改進作風和對責任人進行問責。也就是說,這些攝像頭雖然沒有記錄街頭髮生的事情,但卻記錄下了有關方面作風上的問題。
  面對24個監控攝像頭19個成擺設的案例,很有必要追問一聲,這是個例還是普遍?還有多少攝像頭成為“睜眼瞎”?不管如何,這一案例的發生提醒所有城市,有必要對安裝起來的攝像頭進行一下普查,以讓攝像頭真正發揮作用。
  喬杉  (原標題:還有多少攝像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krbdzpein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